跳至內容開始

網上家庭活動

《光影留憶‧2022》家庭攝影比賽

家庭攝影比賽及作品展覽

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之《光影留憶‧2022》家庭攝影比賽,旨在鼓勵全港家庭通過攝影鏡頭,探索及捕捉自己家庭的人、事、境和物,以影像呈現「家庭抗逆力」。參加者可使用相機或手機拍攝,發揮一家人潛能和創意,用照片向公眾宣揚「家庭充滿力量!」

照片拍攝日期

2021 年 9 月 1 日或以後

遞交截止日期

2022 年 5 月 13 日 中午12 時正 (香港時間)

對象

全港家庭 (參賽者必須年滿12歲)

照片主題及評審標準

所有參賽作品須從家庭成員、家庭生活、家庭關係或環境等方面,展示「家庭抗逆力」的理念及經驗。

主辦單位會根據下列評審標準選出得獎作品:

  • 攝影內容與主題的相關性(50%);
  • 攝影構圖與美感(25%);
  • 創意(25%)

獎項

比賽設有金、銀、銅獎各一名,以及優異獎20名,由專業評審選出;另外,透過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專頁FACEBOOK選出「公眾最“Like”獎」三名,點讚收集時間為5月16 至27日中午12 時正 (香港時間)。

「金獎」(1名) 可獲禮劵$3000、獎座及證書
「銀獎」(1名) 可獲禮劵$2000、獎座及證書
「銅獎」(1名) 可獲禮劵$1200、獎座及證書
「優異獎」(20名) 可獲禮劵$800
「公眾最 “Like” 大獎」(3名) 可獲禮劵$1500

結果公布

得獎名單將於2022年6月13日於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網頁公布。主辦單位會於公布結果後兩星期內以電郵方式個別聯絡得獎者。

比賽規則

  • 參賽者請於此網頁報名參賽。
  • 參賽者可上載一至三張參賽作品,並需提供作品名稱及簡單描述(每張描述不多於 100 字)。
  • 每位參賽者最多只可以獲得一項專業評審獎項。
  • 作品可為黑白或彩色。
  • 作品可接受剪裁,但不能增加或刪除圖片上任何物件,也不能以數位修圖軟件合成。
  • 作品必須達 1200 萬像素或以上,調整為 6MB 以下,長闊比例為 1920:1080,以 JPEG 格式提交。如作品以菲林拍攝,請參賽者自行掃描電子檔案。 
  • 作品名稱必須與上載檔案名稱一致。 (如作品名稱為:「光影留憶」,上載前請把照 片改名為「光影留憶.jpeg」 。)
  • 所有上載作品均須保留拍攝時 EXIF 內所有資料,參賽者應保留全解像度照片。 如 獲獎項,主辦單位可能要求參賽者提交原相核實(原作 JPEG、 RAW、 TIFF 檔案或 菲林),主辦單位保留取消未能提交原作優勝者的得奬資格。
  • 於比賽截止後提交的作品將不獲接納。
  • 如發現任何人士遞交之內容帶有非法、恐嚇、粗穢、誹謗、侵犯私隠權或宣傳權、鄙俗、淫褻或其他不良性質,主辦單位有權即時刪除相關的資料並不作出另行通知,並取消該參賽者的參賽資格及獲獎資格。
  • 主辦單位有權將參賽作品公開、展覽、收藏或作宣傳等用途,而無須向參賽者支付版權費用。

評審

  1. 香港攝影學會代表
  2. 海鷗攝影會代表
  3. 石丹理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計劃統籌)
  4. 梁倩儀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計劃統籌)

公開展覽

符合上述主題及參賽條款及細則的作品將於2022年5月16日開始於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FACEBOOK專頁FACEBOOK展出,以及進行點讚活動。

比賽查詢

電話:3400-8513
電郵:family.resilience@polyu.edu.hk

已完結 網上家庭活動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