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開始

計劃評估

社區為本專業介入服務成效評估

社區為本專業介入服務 - 小組活動

截至 2023年4月,四間協作的社福機構共舉辦了151個家庭小組活動,每個小組均為家長跟子女一同參與,參與家庭多達 860個,參加人數共2,100人。當中的介入手法包括「家庭歷奇訓練」、「家庭藝術體驗」、「家庭照相館」和「家庭靜觀歷程」。研究團隊亦以不同方法評估小組活動的果效。

活動推行一覽

主觀成效評估顯示,小組活動能為參加者帶來正面的知識、態度、行為和狀態改變。例如:九成六參加者同意活動令他們一家人懂得如何互相協調、共同面對逆境,亦令他們相信家人能互相支援渡過難關。在態度上,大部份參加者表示活動增加了他們對家庭面對逆境的信心、減低他們因逆境而產生的無助感。在行為上,活動亦加強了參加者與家庭成員互相支援的能力和正面溝通。

單組前後測評估顯示,完成小組活動後,參加者在整體負面情緒上(壓力、焦慮和抑鬱)有顯著下降,而他們的家庭抗逆力和生活滿意度則顯著上升。

單組前後測評估 1
單組前後測評估 2
單組前後測評估 3
單組前後測評估 4

單組前後測評估

註: p < 0.001 (雙尾檢驗)

準實驗研究(實驗組家長參與者 304 名,對照組 166 名)的結果顯示,實驗組參與者的整體負面情緒、焦慮與抑鬱相比對照組參與者顯著減少。而家庭抗逆力和婚姻滿意度則顯著提升。所有研究結果均表明,我們的介入服務能有效改善家長參與者的心理健康及提供家庭保護元素。

客觀成效評估 1

客觀成效評估 2

客觀成效評估 3
客觀成效評估 4
客觀成效評估 5
客觀成效評估 6
客觀成效評估 7

(注釋. 對照組為未參與服務的家庭; 實驗組為已參與服務的家庭)

社區為本專業介入活動– 單次活動

由2022年3月至2023年2月期間,四間協作的社福機構共舉辦了277個社區教育活動,參加人數高達6,200人,活動形式包括講座、旅行、工作坊、日營和展覽等。主觀成效評估顯示參加者對活動的好評度頗高,在1至6分的量表上(分數越高,滿意度越高),每項平均分均超過5分,而每項給予正面評價的參加者高達95%,簡要內容如下:

主觀成效範疇 平均分 正面百分比
知識成效 1: 家庭抗逆力概念 5.07 95%
知識成效 2: 發掘家庭的長處及短處 5.05 95%
態度成效 (如:參加者對家庭有更正面信念) 5.09 96%
狀況成效 5.00 95%
行為成效 5.07 96%
對工作人員評價 5.38 98%
對活動評價 5.33 98%
活動滿意度 5.38 98%